Georgia【喬治亞】,  Travel 【闖大觀園】

【2019.05 Day3】隱修士變引爆士-Davit Gareji修道院一日遊

一個偶爾被誤以為在美國東南方盛產桃子和貴婦實境秀的小國,要在競爭激烈的旅遊市場脫穎而出,必然有值得讓人在聚會餐桌上、社群網絡間流傳渲染的故事和傳說:例如8000年前當其他人石器時代的祖先還在捏陶土插秧樂,Georgia喬治亞(又名格魯吉亞,請容我使用喬治亞)的阿祖們就已經懂得採葡萄釀美酒;又或是高加索山脈盤據下的登山天堂與地獄,不只擁有全歐洲第二高峰,對於以車代腿的旅人們,拜訪那些隱藏深山、停留在中古世紀的村落,包括緯度最高、一年有數個月與世隔絕的聯合國遺產級Ushguli,提供同樣心悸腿軟的旅程經驗;再說,世界上有幾個小國(的小鎮),能出產撼動影響20世紀歷史的人物,喬治亞暱稱的喬叔Uncle Joe,aka約瑟夫‧史達林!?

當然,如果你對壯麗山河、佳餚美酒,甚至史達林在玫瑰花群簇擁下慈祥地抱著小女孩微笑的畫像興趣缺缺,這裡還有無數個教堂、修道院,或在市區,或在偏遠高地山洞靜待信徒訪眾前來膜拜請示。如同鄰國亞美尼亞,喬治亞不但是歐洲最先接收到主耶穌福音的國家,在現今基督信仰日漸式微、大部分的基督徒僅有在幫小孩卡位免費優質學校、實現從小浪漫婚禮藍圖,和為死後僥倖攀關係上天堂時自稱是神的子女,如此看似無法挽回的頹勢,喬治亞的東正教卻仍屹立不搖,宗教的影響力遠遠超過逢年過節的儀式,或求神問卜的寄望;其主教比總統還更能直通普丁的私人專線,底下神父傳播宣揚的,從反同性、反親歐、反異教、反無神論、反墮胎、反平權,到『不信喬國東正教便不是真正喬國人』的終極民族撒手鐧。

這不是說穿戴真金的喬國東正教不怕各種火煉挑戰。過去幾年席捲基督教世界的醜聞風暴並沒有赦免喬國東正教,而一心嚮往晉升想像中民主自由開放的歐洲天堂所帶來的衝擊,逐漸動搖以往毫無質疑的根基;然而,尤其在90年獨立後,經由解讀古文獻和種種神給予的跡象,一股『神選之子』的堅定信念,依舊存在高達99%的人民心中,不只為相互牴觸的矛盾提供方便的藉口,彷彿也為喬國人大口吃肉、放縱飲酒、危險超車時提供必要的保命護身符。

自從跟隨朋友認真拜過一輪台南有名的廟宇後,我對於任何無須報上身分字號、生辰八字、姓名地址,或捻香拜供品、點蠟燭捐香油錢的惡補祈禱許願成效,抱持極大的懷疑;旅行多年來,分配給教堂的參觀額度也愈益縮減,畢竟,相當汗顏地,身為一個對聖經故事歷史一知半解,大多時候純粹衝著『世界遺產』或『最XX(大、古老、重要、顯靈…)』等標籤而來的庸俗觀光客,往往教堂周遭的環境或本身的奇文軼事更能吸引我的興趣。而位於現今喬國東南方、離首都Tibilisi第比利斯70公里遠的Davit Gareji修道院,縱使不是喬國唯一的山洞修道院,卻是我難得的初體驗。更何況,完全不用操煩找小巴、攔便車的無腦接送服務,太適合一大早才從懷舊臥鋪火車重返文明世界的我。

當我逐漸靠近集合地點,在才剛踏入旅遊季節的五月初,在鄰國首都最熱門的一日遊仍必須勉強湊團的暖身期間,我赫然驚覺有同樣想法的人還真多,足足三台廂型車之多;但徹底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是這趟理當上車睡覺下車尿尿的自我導覽一日遊,竟然有頗戲劇化的額外插曲,值回票價到幾乎不給司機小費說不過去(幾乎,可惜司機還沒學會遞帽子戲法)。

▼開往Davit Gareji修道院的途中

▼五月天罌粟花正開得火紅(這裡的禮品店只有賣修隱士自釀的酒,沒有罌粟花自製的鴉片,因為神就是最上癮的毒品?)

▼相傳來自亞述(Assyria)的13名傳教士於6世紀來到喬治亞宣揚鞏固基督信仰(而後各自有各自的地盤),其中角頭聖人之一Davit選中Gareja的天然山洞為基地,後來經過數個世紀的擴建和開鑿,在11-13世紀達到鼎盛,成為皇家的御用聖地之一。沿著山壁有大大小小上千個密室、教堂、廳堂、圖書館等,自給自足、與世隔絕,提供專心修行參透神意的絕佳環境。

▼一次大戰後在蘇維埃紅軍的佔領下,曾與帝國君主緊密相連的東正教被打壓迫害,Davit Gareja修道院也不例外被迫遺棄而荒廢,後期還被用來做為軍事訓練基地,造成大部分壁畫、建築的嚴重毀損,直到1991年喬國獨立後才開始搶救修護。現今仍有數名隱修士在此修行,也成為觀光客和信徒的必訪之地。

▼Udabno山又稱彩虹山,如果想為後來爬喬國難度高的山暖身,可以租車自駕(請不要租低底盤法拉利)或參加特別的團。這裡沒有太多陰涼遮蔽處,最好盡量避免夏天或記得戴帽子擦防曬。

其實一開始再正常不過。除了幾台遊覽廂型車,還有不少看似趁著禮拜天下午風和日麗來郊外踏青的男女老少。手拿著旅行社發放的地圖簡介,稱職的觀光客如我自然無暇理會地圖指標外的閒雜俗事,車門一拉開便直衝第一個景點Lavra修道院,直到15分鐘後走在通往第二個景點的陡坡,我才注意到周遭同行的當地遊客,有那麼一點兒的不尋常;首先,他們似乎都背負著神秘又強烈的使命感,不像是來散心打卡吃泡麵的;其次,除了在山下停車場聚集喊口號之外,無比高昂的情緒一路跟隨上山,不僅激發了挺著9月肚、嘴角叼著菸、差點因為逞強展現男子氣概而心臟病發的大叔,連我都莫名被納入這手足同胞之愛,在上氣不接下氣時接收到援助的手和鼓勵。

可最顯目的,是一面又一面的喬治亞國旗,在烈士們冒著生命危險(根據沿途不少感覺需要氧氣罩的大叔推斷,平常很可能是受小酒館的嚴格訓練)的護送下,無數個鮮紅的十字架在邊境制高點迎風飄揚;幾名站哨的士兵像剛殲滅敵人的英雄沉浸在群眾的歡呼打氣聲中,再加上一旁豎立的攝影機,一時間讓摸不著頭緒的觀光客有種誤入時空場景的錯覺,難道這麼湊巧碰上國慶日還是軍人節?抑或是小喬治們(在喬治亞最熱門的男生名字是? 廢話,當然是喬治Giorgi)上成功嶺的第一天?

這個謎團一直到兩天後才從當地居民獲得解答。就好比其他前蘇聯瓦解後的獨立國家,領土的劃分往往取決於幾個關在小房間裡的決策者,拿著筆在攤開的地圖上,基於冰冷生硬的地理形勢和國際談判籌碼考量,霸道地畫上幾條日後造成無數糾紛動亂的死亡線條;不幸的是,這條線剛好盲目切開散佈在山脊兩側的Davit Gareji修道院群,假如你用的是1960年代的地圖,而不是喬治亞當年指示專家,目前正以賣國賊罪名控告起訴,所參照的1938年地圖。於是當喬國交換國土的提議被嚴正拒絕,阿國搬出修道院事實上是高加索阿爾巴尼亞裔(阿塞拜疆祖先之一)所建被斥責譏笑回去學校重讀歷史,不難想像在這方圓百里無人居住的半沙漠,也只需要無預警的『道路施工』,在最重要的東正教復活節前夕,阻擋喬國香客和隱修士到山另一頭位於阿國境內的Udabno修道院,就足以讓多年抑鬱的不滿一次爆發。

▼有什麼比周末全家大小、親朋好友、攜老扶幼,一同到郊外踏青順便抗議還來得有益身心?

▼狀況外的觀光客完全不知道現場幾乎一觸即發的緊繃狀態

▼對著一山脊線之隔的阿塞拜疆軍營搖旗吶喊叫囂,不知道對國土界線爭議的推助效果,是否勝過偷渡到釣魚台插國旗?

▼真正虎視眈眈的鄰居不在東南邊,而是在2008年只花5天便轟炸得孤立無援的喬國投降的前老大哥俄羅斯

▼基督復活教堂。我其實不確定當天自己是否進出阿塞拜疆無數次。

當你已經有Nagorno-Karabakh這顆隨時引爆的核武炸彈(終於在2020年爆了),或在勢力懸殊的角頭大哥轟炸機坦克車的撐腰下,對『叛離省份』奧希亞South Ossetia和阿柏克玆亞Abkhazia的膠著局勢束手無策的頭痛,兩邊政府都不想因為一片半荒廢的修道院和洞穴,無論在兩國人民心中占有多重要的地位,而開啟另一個難以收拾的爛攤子。然而要如何在不傷感情的前提下,婉轉告知對方BACK THE FUXX UP,並且安撫情緒偶爾失控到奪槍的熱血民族分子,和早已挽起黑色袖袍、甩著鑲有純金十字架的20吋念珠準備為上帝濺血幹架的神父們,同時抓牢機會抹黑中傷對立政黨以換取選票,恐怕連聖人智者Davit都無法在閉關沉思中找到答案。

至於受到牽連不能跨國參觀Udabno修道院的可憐無辜觀光客?別擔心,首都Tbilisi周遭還有許多選擇,例如位於世界遺產舊首都Mtskheta的Jvari 修道院、Svetitskhoveli大教堂、Samtavros修道院,可以(之後)順便品酒的Bodbe修道院、Alaverdi修道院,13個東正教之父的Martkopi 、Zedazeni、Nekresi 、Shio-Mgvime、Ikalto修道院等,還有Tbilisi市內的……什麼,你的額度也滿了?!可是我都還沒寫到Gergeti Trinity教堂!!

好吧,下一篇: Gergeti Trinity教堂。(……等等別走,外加長得像教堂的Ananuri城堡!!)

【iNFO】

◆住:我住的那間好像已經關門了(希望只是暫時的,我住的時候他們還在擴建整修),不過選擇住在Liberty Square(捷運站Liberty Square)附近,對於探索Tbilisi主要觀光景點很方便;往火車站(Station Square)方向在上的兩個捷運站Rustaveli和Marjanishvili也是不錯的選擇。

◆火車站順著手扶梯往下到最底層右手邊有換錢的地方;出火車站大門後往右走約100公尺可以看見紅色的M招牌,那就是捷運站Station Square。

使用Tbilisi的Metro捷運很簡單,因為只有兩條(但觀光客大部分只會用到主要的一條)路線,地鐵內也有英文標示站名告知搭車的方向(不用妄想認得喬國毛毛蟲字體)。先在櫃台購買Metromoney卡(2GEL)並儲值,一趟不管幾站都是0.5GEL(不到10塊台幣),離開Tbilisi前可以憑收據退回Metromoney卡(一個月內)。

◆Davit Gareji Monastery修道院。

*因為和阿塞拜疆的領土糾紛,出發前最好上網查詢最新狀況,有時候靠近邊界(山上的Udabno洞穴和小教堂) 的地方不開放。*

最便宜也最無腦是參加Gareji Line,一人25GEL,包含來回車程,三個小時自行閒逛(附地圖解說),和停留午餐(自費)。早上11在Pushkin Park(Liberty Square隔壁)集合出發,晚上約7-8點返回市區。4-10月旺季無須提前預約。

網址: https://www.facebook.com/gareji.line/

由於修道院仍被使用,建議穿長褲和帶披肩(如果夏天)以示尊重。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